::::: 首頁 > 本會簡介 :::::

本會簡介

「蘇周連」本是同宗同源的淵源

  依據大陸福建省同安「盧山蘇氏大宗總族譜」及世界蘇姓宗親總會第三屆代表大會特刊、新加坡蘇氏宗會六十週年紀念特刊暨台北蘇氏宗親會二十週年慶特刊所載「蘇、周、連」本是同宗同源,各派均是黃帝子孫。

  黃帝為第一世一二世昌意一三世瑞頊,因國在河南杞縣高陽城,至七十五世蘇建,卒葬陝西乾州武功山,以武功為燈號稱武功派,九十八世蘇瑗任眉州刺史,卒葬眉州山,其子眉之遂居眉州,以眉州為燈號稱眉山派,一○三世蘇振,任銅山令,子孫遂居銅山,以銅山為燈號,稱銅山派,一○五世蘇益入福建省建宅在同安縣西北葫蘆山下(今盧山堂)以盧山為燈號,稱盧山派,以上是蘇氏五個燈號即五個派系的由來。

  蘇氏源長流遠,在新石器時代已傳六世「蘇、周、連」均為三世瑞頊(黃帝孫)之後,傳至八世樊(夏朝)居昆吾,以該地為其名,稱昆吾,昆吾有功,夏帝封為蘇之國,因此以蘇為姓,是蘇氏的始祖,昆吾之弟名惠連,因封國於連,後世子孫以連為姓,一○五世蘇益入閩(公元八八五年),建立福建同安盧山堂(盧山蘇氏始祖)一一五世蘇景德化姓為周(盧山周氏開基始祖)至一一八世於元朝(公元一二一七年)因運送庫銀時遇劫,負責運送庫銀之蘇氏家族三十多人均戰死長江之中,蘇家隨奏本入朝,請求追捕強盜,但元王朝對此重大事件竟置之不理,對我陳詞,置若罔聞,派欽差到同安有意強行索賠,雙方爭議過烈,酒宴中蘇氏家族毆死欽差傷其隨將,元王朝便派大軍到福建同安欲抄家滅族,一夜之間,四處奔逃,故有「一夜分九州,化姓許連周」之悲慘家史,在同安周姓族譜內記載蘇公遺詩一首「先鋒歸南揚光明,父子鎮閩統萬兵。只因皇上聽讒言,抄家九族禍連綿。得報背父連夜逃,父夭四子泣無聲,因宿關廟夢鳥飛,醒悟兄弟各取姓。蘇許連周本兄弟,故傳此詩為見證。」

  我蘇氏家族自始祖昆吾公建立蘇姓後,其子孫在歷代皇朝中均有擔任重要官職者,文武官皆有,歷經一百多世,尤其是在宋朝,第一百十世蘇頌公由地方官遂級升任至宰相,是一位世界性偉大的科學家、政治家、外交家、藥物學家及文學家,在大陸有許多地方均成立蘇頌科技研究會,由此可見其成就歷數百年迄今仍被重視。(本文摘自高雄市蘇周連宗親會成立大會特刊)

到頂端 ↑